預設專欄

重大血管疾病保養 厚朴輔助改善

夜間進食過量更易刺激肝臟製造膽固醇。

宵夜如果選擇高油、高蛋白食物,容易使夜間血脂偏高,導致肝臟製造膽固醇增加,刺激更多低密度脂蛋白的產生,久而久之會影響血管健康。

長期下來血脂等物質囤積可能誘發全身血管問題。

正常人多吃少動往往會更快速老化,甚至造成血瘀等循環問題。多痰、多濕熱,大都肇因飲食過量。

醫師建議,進食後別立即躺下。

另外別穿太緊的腰帶、褲子。而肥胖者則可適度減重。

許多民眾飽餐一頓後便立即躺下睡覺休息,其實吃得太飽反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飽食後雖然當昏昏欲睡,但實際上容易干擾睡眠。夜間進食過多容易出現不消化與過重的現象。

醫師指出,從現代來看,過度進食後躺下睡覺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

很多平常不留意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容易加重胃部問題。

例如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彎腰(特別是飯後);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不利的因素。

重大血管疾病在發作時讓民眾付出極高的代價,遺留多種後遺症。

平時就可利用中藥養生,減少重症發作的風險,例如傳統中藥材「厚朴」可與其他藥材如肉蓯蓉、川七等搭配當作血管健康養生的保養方,但保養方不能當作治療方,倘若已經略有肢體麻木、頭暈、語言不清時,或懷疑疾病已發生時,仍需第一時間就醫。

厚朴與其他中藥由醫師配伍調配後成為血管問題的保養方,可採濃縮製劑或科學中藥為主。

但民眾如果已有疾病時,或有疾病徵兆時仍需就醫診斷後治療,而非單純服用保養的處方。

過去中醫界的動物實驗發現,中藥「厚朴」的成分可以有效減少腦梗塞體積,減少神經組織因為缺血所形成的傷害,不會對活體實驗動物產生急毒性,對血氧、血壓、血流動力等因子無明顯影響。

現代醫學認為,腦血流減少到正常值以下時,腦組織完整性與神經細胞活性開始下降。

腦中風在傳統醫學認為,是「氣血俱病」,中藥「厚朴」又是傳統的理氣藥,可以行氣,從中醫觀點出發,配合現代動物實驗模式,可以探討其可能的療效。

據研究,厚朴保護心肌與肝臟粒腺體免於受到過氧化物攻擊而產生脂質過氧化的作用,是一種有效的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並可以減少因為冠狀動脈血流減少所導致的心律不整,進而保護心臟。傳統含厚朴的藥典藥方如半夏厚朴湯、小承氣湯,分別有治療腹脹滿疼痛,便秘;憂鬱;痙攣性腹痛等神經性胃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