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肚餓上腹痛 充飢別選燥熱食物

工作忙碌時,民眾常錯過用餐時間,等到上腹隱隱作痛,才趕緊塞點零食填肚子。

此時可吃點無太多添加物的蘇打餅乾,避免如洋芋片等較燥熱食物。

空腹時常感到上腹痛,伴隨「火燒心」等燒灼感時,民眾可能已有程度不等的十二指腸潰瘍,雖然進食可以緩解空腹隱隱作痛的感受,此時別再挑燥熱的食物如洋芋片、蠶豆、瓜子、炸腰果、油炒花生、過度加工的餅乾、油炸物等,以免刺激發炎症狀的產生。

吃點蘇打餅乾則對中和過多胃酸有暫時性的助益。

飯後不舒服或腹痛,醫師指出,多半是胃潰瘍疼痛,患者常在餐後半小時或1一2小時後發作,若無適當的治療很容易併發細胞癌變。

胃潰瘍在中醫多稱胃院痛、心口痛、胃心痛,多由幽門螺旋桿菌等微生物感染、食不節制、過食辛辣生冷、長期飲酒或暴食,惱怒等致病。

然而醫師提醒,斷定某種疾病並非單憑症狀,例如胰臟疾病也常表現為腹痛;長期腹痛的民眾仍需到醫院進行鑑別診斷。

經常在用餐後嘔吐、腹痛,可能是腸胃潰瘍合併幽門阻塞作祟。

這類患者,除了較常嘔吐外,還容易胸悶腹脹,食慾不佳,舌苔呈厚膩、白膩的外觀。

中醫稱此為「胃有痰飲」,在頻繁嘔吐之外,患者明顯的特徵之一是舌苔看起來濕、厚,不清爽,常用苓桂朮甘湯、半夏厚朴湯合方治療。

出現白膩舌苔,中醫多認為體內水濕較重。

患者常見擁腫、胸悶、倦怠乏力,脈弦滑,這時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來改善身體機能,必要時處方可能會加重利水去濕藥物。

傳統含厚朴的藥方有厚朴三物湯、半夏厚朴湯、小承氣湯等等,古代中醫認為分別有治療腹脹滿疼痛、便秘、情緒不佳、痙攣性腹痛等神經性胃病的效果。

醫師指出,這與現代藥理研究相符,其中的厚朴酚也可抗潰瘍與胃液分泌。

厚朴成分還其有抗焦慮的效果,能保護心肌與肝臟粒腺體免於受到過氧化物攻擊產生脂質過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