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女性白帶困擾 中醫對證治療

白帶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困擾卻又難以啟齒的問題,其實所謂的白帶,可升為生理性及病理性。

生理性白帶,是指正常的子宮頸分泌物,會根據女性月經週期而有量多與量少的變化。

正常分泌物是黏稠、透明、沒有異味的稀薄鹼性分泌物。

這種正常分泌物在排卵期會特別量多且黏稠,呈現拉絲狀,中醫稱為錦絲帶下或絲狀帶下。

病理性白帶,則是因為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炎症等疾病,導致陰道PH值改變,使得細菌、黴菌容易滋生在陰道中,這時分泌物增加、且有可能呈現黃色、綠色、豆腐渣狀、甚至泡沫狀的分泌物,伴隨有魚腥味、酸臭或腐臭的異味,同時有陰道搔癢與灼熱感。

中醫認為,會造成白帶的原因有幾種 ,可分為體質型帶下以及感染型帶下。

 

體質型帶下

脾虛:
帶下色白質薄無臭,面色白或萎黃,手足不溫,神疲乏力,納少,小腹重墜感、大便不成形,容易覺得腳腫。

臨床中,此種證型非常常見,通常去西醫檢查沒有異常卻得不到改善,所以來中醫求診。

這種證型常見於年輕女性,通常是多食冰冷,體內濕氣無法代謝所造成,可以用中藥完帶湯加減來治療。

通常服中藥一週後,就有明顯改善,此種體質的女性朋友應該少吃生冷及冰品,才不會導致白帶復發。

腎虛:

通常發生在中老年婦女,於更年前後期或停經後較為常見,可分為腎陰虛與腎陽虛兩種。

 

感染型帶下

濕毒:

帶下量多色黃綠如膿,黏稠或渾濁如米泔,呈泡沫狀,穢臭,陰癢,小腹痛,小便量少色黃,口苦咽乾,低熱或輕微發燒。

所謂濕毒是指感染所造成的帶下。

通常細菌感染所造成的帶下,是分泌物屬於黃色或綠色;若是黴菌感染則分泌物會如豆腐渣般呈現白色,中藥可用易黃湯加上金銀花、連翹、土茯苓等藥材,或者配合中藥外洗坐浴方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