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孕婦過食燥熱物 嬰兒可能出現胎毒

現代人飲食往往不節制,連孕婦也容易吃了不對的食物而影響到嬰兒的健康。

中醫裡有句話語講:「產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媽媽們在懷孕時的體質通常較熱,如果又愛吃燥熱的食物,小嬰兒將來出生後恐出現「胎毒」,民眾不可不慎!胎毒是指胎兒在懷孕時期,因受到母體內所蘊藏的毒邪,等到嬰兒出生後就發病,常出現上火、便秘、癢感、易哭鬧、排便不順等症狀,甚至還可能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這些情況就稱之為胎毒。

通常孕婦的體質都是熱的,因為一個人要負擔兩個人的代謝,所以代謝快、產熱也快,常容易出現口乾口苦、排便不順等熱象,若又愛吃油炸、燒烤、辣味等燥熱的食物,就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甚至進一步產生胎毒。

建議症狀嚴重者可找中醫師診治,用甘露飲加麻子仁丸,然後以牛奶或開水稀釋,以便用來調整嬰幼兒的體質,或是適量食用蘿蔔、蕃茄、豆腐、蓮子等清熱食物來解毒,體質就可以很快地調整過來。

除此之外,進補要看體質,孕婦體質躁熱其實不宜再熱補,產前正常情況下並不需要再吃人參來進補,但如果是「氣虛」體質者,屬於熱性食物的人參有助於補氣、安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