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婦女痛經 中醫藥有效緩解

多數女性往往被每月一次生理期的痛經所苦惱。

中醫師表示,注意飲食、多休息,加上藥膳和穴位按摩,都能有效舒緩症狀。

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類:原發性痛經:週期性疼痛始於經前幾個小時或經來以後,可維持48~72小時。經痛性質為痙攣及陣痛,主要症狀一般是從下腹部疼痛開始,嚴重者可放射延伸到腰薦椎、後背部及大腿處。最劇烈疼痛常發生在經期第一天內,疼痛很少超過兩、三天,而隨著年齡增加及分娩,症狀會減少或消失。

繼發性痛經:是因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病理疾病而引起的經期疼痛。

婦女原來不會有經痛,後來才開始有經痛且症狀越來越厲害。

通常始於月經初潮後數年,無論有無排卵週期皆可能發生。

除了經期疼痛外,疼痛也可能發生在月經來前一週並持續至月經結束以後數天。

導致繼發性痛經原因很多,最常見原因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骨盆腔炎、子宮肌瘤、子宮先天性畸形、子宮頸管狹窄等。

發病機理一般以「痛則不通」概括之,其臨床論治則在於使其「通則不痛」。

穴位按摩:腎俞、氣海、關元、三陰交、腰陽關、阿是穴。每個穴位按摩幾秒鐘。

耳穴按摩:子宮穴、內分泌穴、交感穴等。另外,可服用「當歸粥」,經前3~5天開始服用,每日1~2次,溫熱服。

可行氣養血、活血止痛。適用於氣血虛弱型痛經,經血量少,色淡質稀。

醫師建議多喝溫水、熱湯可以減輕下腹不適,忌食生冷寒涼、酸性食物。

月經來潮前,應多食低鹽清淡食物。

生理經間少飲咖啡、茶、可樂,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食物,切忌飲酒。阿斯匹靈、魚油和銀杏等類食物會妨礙血液凝結,所以不要在月經期間服用。

熱敷下腹,除能舒緩痛楚,也有預防經痛效果。

尤其風寒濕冷侵襲易引發痛經,因此生理經間要注意保暖,可加速血液循環,讓緊張的肌肉和神經得到鬆弛。

保持充足睡眠及規律生活,切勿熬夜。可適當散散步,做一些簡單舒緩體操動作,如瑜伽中的彎腰、放鬆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痛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