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天氣轉濕熱 養生防範中暑

傳統廿四節氣之芒種節氣過後,天氣就開始轉為濕熱,養生的方式也將有所不同。氣候濕熱,人也會變得容易出汗,所以養生重點放在避免中暑,游泳時應防範「汗出見濕」的情形發生。
當夏季氣溫升高時,人體稍有活動就會大量汗出來進行散熱。中醫有句名言為「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瘡」,這個意思是指當大量出汗時,要留意周圍環境的情況,若大量汗出又碰到如冷水的濕氣,那麼就容易發生皮膚方面的疾病。

許多人在夏天時喜歡游泳,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游泳過後的保健動作其實是相當重要的,在天氣炎熱時游泳,人體處於運動狀態,所以體表的微血管與毛孔都會打開來幫助散熱,此時理論上身體應該會有汗出的現象,可是因為當時處於冷水中,所以不會有明顯汗出的感覺,而泳池的水溫通常遠低於當時的體溫,反而易造成身體散熱上的困難,像這樣的情況相當於中醫所謂的「汗出見濕」。

避免游泳時發生「汗出見濕」該怎麼做?現在有很多的泳池都設有烤箱,在游泳運動後,應該到烤箱裡讓身體微微出汗,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是把泳池中的「寒氣」逼出體外,如此不僅可以調整毛細孔與微血管的開關,同時也可以讓剛剛運動時的代謝廢物徹底排出體外。

當在烤箱做完逼汗的動作後,再到淋浴間用熱水將身體洗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在淋浴後可能只注意到將頭髮弄乾,因為大部份的人都知道如果頭髮沒吹乾就可能會有所謂的「頭風」,容易造成日後的頭痛,其實這樣的頭風也是「汗出見濕」的一個明顯的例子。

中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將頭髮吹熱、吹乾外,也可以試著將肚臍四周吹熱、吹乾,尤其對於學游泳的小朋友來說,更應該要注意到這一點,否則就中醫的角度來看,若沒有吹熱、吹乾,容易有寒氣入腹的現象,長久下來會造成消化道的問題,如脹氣、腹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