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針灸減肥可排除水分增加新陳代謝

炎炎夏日,穿著清涼衣物,最怕肥肉外露,這陣子,到醫院尋求減肥的人特別多,中醫師翁銘權指出,針灸減重可以促進水分排除,增加新陳代謝,還能抑制食慾,配合藥物使用,可在 1至 2個月內看到減重效果。

翁銘權表示,針灸減重是以 12經絡穴位下針,通常是以腹部下針,也有耳針,除了手針,目前還有電針,以增強穴位的刺激,也有人是以埋針與埋線的方式來增加針灸的效果,下針的多寡,會針對減重者的病況,有的只有 4針,有的則要 10多針。

翁銘權指出,腹部肥胖者多會在水分穴、天樞穴、大橫穴下針,這幾個穴位都在肚臍左右兩則,另外,肚臍上方、胸骨劍突之下的胃上脘、中脘與下脘的針灸,以及肚臍下方的氣海,也可以增加胃腸蠕動,促進新陳代謝。

很多人面對針灸仍然心存畏懼,甚至於害怕耳針得要留在耳朵裡,深怕在洗頭或是洗澡時會進水,對此,翁銘權表示,針灸的針都是無菌針,而且針很細只有幾公釐,且針的型態也日益進步,有小圓針,不會導致進水,甚至於耳針還會利用王不留行籽,較不會產生過敏問題;另外,在埋耳針時會出現過敏反應,有時是因為對耳針所貼的固定膠帶過敏所致,要加以辨別。

通常針灸減肥會配合藥物,至於在進行時則會以 1週為 1療程,而且在針灸 3到 5天後,要休息 2、 3天,翁銘權中醫師說,中醫針灸減重在 1至 2個月後,就可依個人狀況不同而出現效果。 不過,減重最重要的還是要能注意飲食與起居作息,如果不加注意,就很容易復胖,而且一旦復胖,想要再以針灸減重,效果會降低。 每個肥胖者的情形都不盡相同,有的人是胖的硬綁綁的肉,有的人是全身都是肥肥軟軟的肉,鮪魚肚、蝴蝶袖,穿著衣物得要加大尺碼,翁銘權表示,脂肪量高低決定減肥成效快慢。 他說,減肥不是減重,而是減脂肪,減油水,超過標準體重越多,一般脂肪含量也就特別多,針灸減肥的效果越明顯,所以,減肥效果還與脂肪的特點有關,由於軟脂肪油水多,就減得快而明顯,至於運動型的壯碩肥胖,屬於硬脂肪則減重效果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