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夏日考生醒腦補氣養生宴

七月份考季即將到來,面對炎熱的夏日與堆積如山的書本,考生們要如何維持充沛精力,保持頭腦清醒,迎接接下來的挑戰呢?

今天下午由台北縣針灸學會理事長翁銘權中醫師向各位考生與考生家長介紹位考生量身打造的「夏日考生醒腦補氣養生宴」十道食膳,在考前30天幫考生醒腦打氣,而醫師家中今年也要考大學的兒子,也是用這套食補來搭配最後30天的衝刺。

事實上、考生在越接近考試的時候,常常會有吃不下睡不著的狀況,這時除了書本上的東西之外,體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決勝關鍵,針對以上現象、翁醫師表示:考生進補的重點就在於補氣,而夏日食用人參,「東洋參」是很好的涼補選擇,更可以比免有上火的症狀產生,氣補足了,唸起書來就不會頭昏腦花,可增強記憶力。

翁醫師強調,平常沒有進補的考生也不用擔心,現在補也還來得及,考前的臨門一腳有時候比長期的食補還有用喔!不過、對目前有感冒或喉嚨痛現象的考生而言、要等身體完全痊癒後再開始進補、也才能真正發揮到補氣的效能。

一鼎軒漢方養生烏骨雞,今日特別推出【夏日考生醒腦補氣養生宴】,在倒數30天的緊要關頭中,依照大清皇室御方融合現代中醫師的建議,根據前期、中期、後期時間的不同,以及每個人身體體質的差別進行調補,10道以東洋蔘為主食方入菜的精緻佳餚,以簡單食材搭配嚴選的夏日涼補藥材,即使在家,媽媽也能輕鬆透過藥膳的烹調,讓屆臨大考的孩子維持最佳狀態!

「夏日考生醒腦補氣養生宴」搭配各式藥材口味多變

前中後三期分別強化:醒腦、補氣與定神

根據中醫師建議,倒數20~30天當中,需要保持頭腦清醒來努力最後的衝刺,可以善用一些醒腦明目的食材進行保健,中段也就是倒數10~20天當中,最好能加強考生的體力,讓考生能精力充沛的進入備戰狀態,最後倒數的10天,考生們特別容易因為緊張而感到煩躁,如果能搭配飲食藥膳,讓學生們的心情穩定安神,是在好也不過的了!

透過三階段式的食補,為考生們作最充分的準備,在這次醒腦考生養膳宴中,有幾道較為清淡的佳餚,如益智醒腦鱸魚湯、蔘棗補氣粥等,也可以整個月進行食用,更能強化考生們的體力與腦力!

「夏日考生醒腦補氣養生宴」讓考生保持清晰好腦力

慎選進補藥材 不過量、均衡是兩大不二法門

台北縣中醫師學會理事翁銘權中醫師也提醒大家,在進行藥材膳補的時候,也要特別慎選進補的藥材,尤其炎炎夏日中,青年學子們本身也較為血氣方剛,一定要慎選夏日適合涼補的藥材,避免因為過度進補反而引發造熱的現象,像是東洋蔘、天麻、菖蒲等,都是非常適合夏日食補的藥材!服用過程中也務必要遵照不過量、並搭配均衡的飲食,才能讓效果更顯著喔!如果平常家中不常開火的學生們,也可以將東洋蔘單獨沖泡或是以東洋蔘搭配五味子、麥冬粉與黃耆,一同用熱水沖泡,早午晚各來上一杯,也能強化體力保持頭腦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