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正確帶口罩

一、當空氣品質不佳時,民眾大多會選擇配戴口罩的方式來進行自我防護,而不管配戴者的健康狀況如何,配戴時都是有顏色的面朝外,這樣的配戴法與口罩的設計及材質有關。

二、 一般常用的口罩屬於「其他醫用口罩(第1等級醫療器材)」,其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三、 因此在使用上應注意口罩的正反面,一般有色面(或常見的藍、綠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才是正確的配戴方式,建議民眾參考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正確配戴,或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四、 此外,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配戴口罩,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
因此正確的配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其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