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老人秋季養生 背宜長暖防外邪侵體

時序入秋,此時該怎麼養生比較好 ?

傳統中醫認為「背 宜常暖」,這時候的養生之道 應注重「暖背」,因為背部是 「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主要 部位,這條經脈在中醫理論中具有防禦外邪侵入人體的作用,尤其對老人家來說更是重要。

背部受寒就會影響人體陽氣的運作,使人容易受到外在病毒或細菌感染,進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舊疾復發等情形。就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暖背會使胸腔的血液循環變得較好,並加速氣管排出入侵的感染原速度,以降低感冒的機率。

這個原理就與長期需臥床的患者,醫師多會建議定時拍背以加速痰液咳出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暖背對於呼吸道功能較弱的老人家來說相當重要,且對預防感冒有相當重要的助益,尤其是台灣進入秋冬後即將出現新型流感(HlNl)的大流行,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家,更是應重視暖背。

對於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而言,背部受寒將導致體腔的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忽然上升而導致心血管等意外發生,所以暖背也可以降低心血管急性發作的機率。背部保暖不僅是被動地以衣物保溫,更可以主動地對背部進行按摩,進而達到通氣活血、改善血液循環、強身健體的目的。

建議背部按摩可以請家人協助,用手指或掌心在背部的脊柱兩側反復上下揉按或拍打,初期不宜過久,以後再逐漸延長時間,同時需留意老人身體較弱,不可過度用力以免損傷筋骨,按摩應以皮膚發熱、感覺舒服為原則,可在每天清晨與睡前各做一次。

在飲食方面的選擇應以「清潤」為主,不過由於白天氣溫依然炎熱,所以對一般人而言並不適合進補,否則容易產生燥熱血有口乾舌燥、皮膚乾燥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出現口瘡、便祕或流鼻血等症狀。

古籍《難經》有記載:「人賴飲食以生,五穀之味,熏膚,充身,澤毛。」意思是在描述飲食營養對人的重要性。

傳統中醫認為,飲食的滋養不但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基礎,當攝取的食物轉化為水穀精微,也就是食物中的營養素轉化為人體的組織和能量時,將成為滿足生命、運動的基本物質,所以吃對食物很重要。

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在白露節氣就應以清潤食物作為飲食的主要來源。

這類食物眾多,例如山藥、粳米、蜂蜜、芝麻、核桃、大棗、番茄、蓮藕、牛奶等皆是;在水果的選擇上則可以多吃蘋果、梨子、香蕉、哈密瓜、柿子等。

不過,民眾應避免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品,譬如蔥、蒜、辣椒、生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