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石膏水煎液解熱作用強 適合緩解急性發熱

中醫將生石膏當成一味解熱的內服藥。

中醫認為,石膏解熱作用強,不少對付上呼吸道感染、發熱的藥方中都有石膏的蹤影;一劑用量多在1兩或以上,不過熱象一旦解除,就不會長期使用。

中醫所用的內服石膏,並非骨折外傷用的熟石膏,而是取生石膏敲碎後用布包好再水煎,使用其水煎液,不是直接磨石膏粉服用,如果治療嚴重病毒感染導致的高熱時,有些中醫師認為,有時單次必須至少用到4兩劑量,並搭配其他複方。

醫師並表示,石膏較溫和,不像黃連、大黃等苦寒藥,大劑量下引發消化道的不適。

然而中醫師提醒,石膏用於解熱,但通常不會長期使用,急性發熱解除後不宜長期服用。

不少上呼道感染熱症常用處方含石膏,例如辛夷清肺飲含石膏、知母、梔子、黃苓等涼性藥物,可改善鼻塞與熱性體質的困擾。

石膏在中醫眼中本來就是絕佳的退熱藥,就連治療因清理泥濘的環境,或在有土壤的地方工作時遭刺傷,因而感染鉤端螺旋體的患者都有中醫師使用含石膏相關方劑的經驗。

中醫師日前提到,鉤端螺旋體感染以往在夏末秋初可見較多病例。

以往主要發生在種稻收禾的農夫身上,可經由口、皮膚直接感染,或接觸受感染的動物,因而間接感染。

鉤螺旋體感染潛伏期約10天,可達20~30天。

部分患者罹患後約1周,體溫可自然下降,但亦有出現劇烈頭痛、嘔吐、黃痘,乾腎衰竭嚴重併發症的個案。

中醫將之歸為「溫病」的範疇,常用竹葉石膏湯等針對高燒治療,較嚴重發燒昏迷者搭配其他退熱中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