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專欄

產婦避風少喝水 炎夏會中暑

生產完暫時不能喝開水的想法或民間習俗讓一些產婦吃足苦頭,有些產後婦女出院回到家後,由於深怕吹到風或很少喝開水,結果反而輕微中暑,此時可喝點中藥生脈飲改善不適;但適用藥材劑量最好由中醫師診察後決定。

夏天氣溫較高,有些回家休養產後的婦女容易覺得精神不濟,有些婦女產後休養時覺得自己熱得發昏,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幾乎沒喝開水,或是只喝一點點水:又只吃十全大補湯及含米酒的熱性補品,加上被要求不能吹風,結果大汗淋漓,又沒適當補充水分,落得中暑的結果容易中暑者其實可喝點中藥生脈飲;組成有人參、五味子,麥門冬等藥材。

不過不是每種中藥茶飲都適合產婦。如哺乳婦女就不宜太多麥芽類茶飲,因為麥芽有助退奶;事實上,除了麥芽,想餵母乳的產婦也不宜吃太多人參、神麵,山喳等,以免抑制乳汁分泌。

很多婦女也喜歡喝些含玫瑰花的茶飲,但無便秘者使用玫瑰花等藥材,單次量不宜逾3錢,以免造成軟便或稀便困擾,同時易腹瀉的人則宜飯後溫飲。